⑦分析閱讀現狀,指出“短平快”的閱讀方式存在的必要性。

一考生

我的閱讀我做主①

這是一篇比較規范的議論文。文章語言樸實,行文流暢,以“我的閱讀我做主”作為關聯全文的中心句,貫穿文章始終,使邏輯清晰;以分論點的形式表明閱讀不同的作品應用不同的閱讀方式,使內容有序;文章的標題、開篇、結尾與觀點照應,使結構嚴密。總體來看,文章論證有力,頗有氣勢。

2018高考作文預測:附經典素材和范文 —高考頻道—中國教育在線

別林斯基說:“好的書籍是最貴重的珠寶。”是的,經典作品就屬於這一類。那些經歷時光沉淀下來的、有豐厚歷史文化底蘊的書,蘊含著豐富的思想和理論,以及許許多多的人生哲學和做人的道理。細心品讀,能使人內心平靜如水,使人的精神得以升華。④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彰化找化糞池位置|彰化探勘化糞池位置

有人說,快節奏時代,時間變得碎片化,閱讀也應與時俱進,以“短平快”方式略讀即可,沒有必要精讀。我認為這個觀點失之偏頗,休閑文學自然可以快讀,經典作品最好要精讀才能體會其精髓。所以,需要怎樣的閱讀方式,跟我們閱讀什麼類型的書籍有關,我們可以用不同的閱讀方式來對待不同的書籍。一句話,我的閱讀我做主。②

當然,精讀和略讀的區別隻在於方式不同,本質上仍是閱讀。教育傢朱永新說:“一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就是他的閱讀史。”是的,讀書的過程就如甘泉洗去心頭的負荷,如清風拂去心頭的塵埃,許許多多哲理早已蘊藏在一本本書中。我的閱讀我做主,方式可以不同,但閱讀必須堅持。⑧

蘇子言:“粗繒大佈裹生涯,腹有詩書氣自華。”學會閱讀,選擇恰當的方式,快讀也好,精讀也罷,都能讀出一種心境、一種素養。閱讀,給我們帶來精神上的慰藉與啟迪。我的閱讀我做主,讓書籍照亮我們的生命。⑨

②開篇扣題,表明觀點:書籍的類型決定瞭閱讀方式的選擇,我們可以選擇不同的閱讀方式。

④闡述經典著作需精讀的原因,名言引用恰當。

要求:選好角度,確定立意,明確文體,自擬標題;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范圍作文,不要套作,不得抄襲。

⑧小結兩個分論點,指出精讀、略讀都是閱讀,形式不重要,關鍵是要堅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推薦持閱讀。

七、金題范本

經典作品要精讀。經典作品養心,對於這類書籍,我們應該要讀慢一點,精讀,細細讀,才能真正體會那一個個文字連接起的思想與情感,才能理解其中的奧妙。③

點評

①標題化用流行語,幽默直白,態度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化糞池清理|台中市化糞池清理|台中清化糞池|台中清化糞池推薦鮮明,簡潔有力。

閱讀下面的材料,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。(江西贛州市月考作文題)

③分論點一,總寫經典作品要精讀。

我的閱讀我做主。名人精讀經典作品,也各有其方法。茅盾能背《紅樓夢》,巴金能背《古文觀止》,數學傢蘇步青能背《左傳》等。經濟學傢王亞南以抄寫的方式讀書,曾抄過好幾本大部頭。詩人沈尹默則發明瞭“遮字讀書法”,遮住書中的關鍵字眼,先考問自己,再將自己填寫的字與名傢的原著相對比,找出其中的差異。他們都從自己特有的精讀方式中汲取智慧和營養,一步步走向成功。⑤

⑤列舉名人精讀的事例,論證分論點一,表明精讀的方法和效果。

⑥分論點二,闡述“快餐文學”可以略讀的觀點。

快餐文學可略讀。現代社會,媒體多如牛毛,各類報道與作品花樣頻出,快餐式文化盛行,對此類內容,精讀就顯得有些“違和”與“沉重”瞭。所以,此時,“短平快”的閱讀方式該登場瞭。⑥

快節奏時代,人們的閱讀時間變得分散、零碎,而且,在生活、工作、學習等壓力下,閱讀更加註重休閑、功利和實用。因而,短時間內能引起人共鳴的書籍受到青睞。於是,將零碎時間有效利用起來的“短平快”的閱讀方式在人們的生活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。⑦

⑨以蘇軾的詩句引出結尾段落,再次亮明觀點,收束全文。

亮點借鑒

快節奏時代,時間變得碎片化,“短平快”的閱讀方式成為多數人的選擇,人們已經很難靜下心來進行一次真正意義上的閱讀瞭。為什麼?因為沒有時間,也因為沒有心境。在推進全民閱讀的背景下,你認為如今的我們需要怎樣的閱讀方式?請寫一篇文章,表明你的看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pvw6ln60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